| 啤酒的医用价值 |
|
| 作者:佚名 来源:不详 阅读: 更新时间:2007-10-5 9:17:00 |
|
|
啤酒可防多种慢性病 科学家经研究发现,啤酒有利于身体健康,大多数的啤酒都含有的一种成分能够有效地预防高胆固醇、心脏病、癌症和老年痴呆症。科学家说,每天饮一些啤酒有益于身体健康。以前的一些研究认为啤酒中可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抗氧化物质。 美国俄勒冈大学的医学研究终于证实了这一神奇的物质。这种称为Xanthohumol的物质仅存在于啤酒花中,它比柑橘类水果中的类似物质效果要高6倍,比豆类产品高4倍。研究专家认为,这种物质的秘密是在于它独特的化学结构,它比其他类似抗氧化物质多一层保护层,因此在人体内生存的时间更长。 波兰医学家认为,啤酒花不仅是酿造啤酒的原料,而且是一种能够医治多种疾病的药材。用其球果封闭蒸沸15~20分钟制成冲剂,每天饮用两次,每次14杯,可治失眠症、神经衰弱症、月经不调、及消化不良等疾病。用啤酒花球果泡制成的茶叶有利尿作用,饮用这种茶能辅助治疗肾脏疾病。 啤酒酵母的功用对患糖尿病、癌症、高血压的患者也是很好的天然纤维食品。啤酒酵母细胞壁成分,对癌症具有增强免疫作用。对长期接受化疗的癌症病患,食用之后获得丰富营养素,可提高噬菌体活性化,增强病人抵抗力。 适度饮啤酒的人比禁酒者和嗜酒狂可减少心脏病、溃疡病的概率,而且可防止得高血压和其他疾病。此外,啤酒还对体弱、提高肝脏解毒功能、高血压、血脉不畅及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啤酒中的抗氧化剂对眼睛和心脏有益 加拿大医学研究成果表明:一天喝一瓶啤酒,可以抵抗住年龄带来的劫掠。加拿大的研究者认为,啤酒中抗氧化剂对心脏病和白内障的益处。发现老鼠和牛的眼睛会在高血糖中遭到破坏,但却可以得到啤酒中的抗氧化剂的保护。因为,黑啤酒中浓度很高的抗氧化剂,可以摧毁破坏细胞膜的氧分子。 啤酒花可防糖尿病并发症
日本秋田县食品综合研究所近日发现,啤酒花产生苦味的成分阿尔法酸有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效果。该研究所在1999年与本地的啤酒厂家成立了啤酒研究会,开始研究啤酒花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抑制作用。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葡萄糖和醛糖还原酶酵素变为山梨糖醇积蓄在体内,使细胞内渗透压力变大,细胞吸收水分后增大坏死,引发视网膜、肾和神经功能障碍。 研究人员的实验是在啤酒、麦芽、啤酒花、啤酒酵母中寻找抑制醛糖还原酶酵素的成分,结果发现阿尔法酸有这种作用。
无醇啤酒可预防心血管病
不含酒精成分但保留风味物质的啤酒,正越来越受到追求健康生活的消费者欢迎。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无醇啤酒能防止血液凝固,降低血栓和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科学家解释说,由于血小板的凝聚会引发血栓和心肌梗塞,所以试验结果表明普通啤酒、无醇啤酒以及酒精与水的混合溶液都起到了一定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长久以来就被证明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科学家说,此前已有研究表明,酒精饮料对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积极效果并不只是因为酒精这一种成分,而应当是多种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如红葡萄酒中含有的白藜芦醇等。
妇女适度饮用啤酒防止骨质流失
芬兰医学家研究成果显示,停经后的妇女每星期饮15杯啤酒,比完全不喝啤酒的妇女更少机会有骨质流失。科学家们对接近1100名停经后的妇女的脊骨和上大腿骨的骨质流失作评估。超过3200名停经后的平均年龄54岁的妇女,同样地进行骨质密度测试,以每星期饮酒的作为评估基线,妇女分为非酒客、低适度酒客和高适度酒客,非酒客妇女有697名,每星期饮1~7杯酒的有338名,每星期饮超过7杯酒的有63名,每星期饮超过15杯酒的在个别分析中不计算。 经过6年的跟进,妇女在脊骨的骨质密度(BMD)平均减少率,不喝酒的高于每星期饮1~7杯酒的3倍,亦高于每星期饮超过7杯酒的2倍。而上大腿骨的平均骨质流失对不喝酒的妇女亦很显著。
啤酒有益于贫血患者
贫血患者常饮啤酒,能促进红细胞的生长,增强造血功能。神经衰弱者采用啤酒疗法即饭后半小时和睡前各饮啤酒半瓶(约320毫升),30日为一疗程,效果显著。特别是冬季饮用温啤酒,会使人周身发热,祛寒解乏,中老年人最为适宜。
饮用啤酒治疗结石
饮用啤酒对于治疗结石具有一定疗效。国外研究表明,对于胆结石、肾脏及尿道结石不需手术治疗的轻度患者,如果能喝啤酒,可以采用大量饮用啤酒的治疗方法,也有取得成功的事例。至今仍有许多人采用这种治疗法。
啤酒具有利尿作用
日本一名军医研究发现,啤酒的利尿作用除酒精自身作用外,主要与啤酒发酵后所含固形物中的核酸诱导物有关。啤酒的利尿作用可用于治疗小便赤黄等疾病。因为,啤酒中低含量的钠、酒精、核酸能增加大脑血液的供给,扩张冠状动脉,并通过提供的血液对肾脏的剌激而加快人体的代谢活动。
啤酒具有低盐食品作用
对于肾病肾硬化症以及心脏不良等患者,是绝对禁止饮用烈性高度酒和严格摄入钠盐的。但适当饮用啤酒后,啤酒中含有的适度热量和低盐性不会给患者带来热量上的不足,并且还可以达到长期、严格限制盐分摄取过量的目的。有资料表明,适量地饮用啤酒,能够预防心脏病,起到防止血液中胆固醇蓄积的作用 。 如今,啤酒酵母粉已成为时下轻松瘦身的新方法。
啤酒中的抗衰老物质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中代谢产物--超氧离子和氧自由基的积累,会引发人类的心血管病、癌症和加速衰老。人们应从食物中多摄取一些抗氧化物质,减少这些氧自由基对人类的毒害。啤酒中存在多种抗氧化物质,如从原料麦芽和酒花中得到的多酚或类黄酮,在酿造过程中形成的还原酮和类黑精以及酵母分泌的谷胱甘肽等,都是减少氧自由基积累的最好的还原性特质。特别是多酚中的酚酸、香草酸和阿魏酸,可以避免对人体有益的低密度脂(LD)遭到氧化,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啤酒中的阿魏酸虽然比番茄中的含量低10倍,但人们对它的吸收率却比后者高12倍。 谷胱甘肽由于具有活性疏基,可消除人类的氧自由基,是人们公认的延缓衰老的有效物质。一般的酵母能分泌谷胱甘肽10~15毫克升,某些新开发出的抗老化啤酒酵母谷胱甘肽分泌量可达到35~56毫克升,这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有些啤酒中由于酿造需要,还添加10~20毫克升的维生素C,维生素C也是去除氧自由基的有效物质。 当然,大多 [1] [2] 下一页
|
|
|
|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
上一篇文章: 剩啤酒在生活中的妙用 下一篇文章: 啤酒杯选择的学问 |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